close

最近身邊好多好姊妹好朋友都有了囍與喜的消息...

真的還蠻替 他/她們開心的說

而我呢~則是瘋狂接收好訊息及許多困擾的疑惑→做個解惑也的角色嚕!

今天就來分享很多朋友問的一個非常頭痛的問題吧~

寶寶哭是該還是不抱?

其實抱與不抱並沒有對與錯的問題...只是許多新手爸媽們都相當困擾~

有的是因為當寶寶哭時,就馬上抱,但抱習慣了寶寶就要一直抱一直哄...

其實在現在的小家庭裡面,因為人口不多無法分擔照顧...

最後使得許多媽咪們都無法好好休息~弄得身心俱疲!

 

有的則是因為當寶寶哭時,家中有長輩的話,沒有馬上抱,相信許多長輩一定會非常不捨得聽到寶寶那樣的哭

(不是不抱,而是不要馬上抱...)

此時長輩的反應多是趕快去抱那可憐哭哭的阿孫孫~

長輩這樣的動作,多數是希望讓寶寶們得到安慰不哭,但同時也給了許多新手爸媽無形的壓力!

其實換個角度來說...新手爸媽為什麼要有無形的壓力啊~

答案很簡單:就是這寶寶的一切最後還是得由這兩位新手爸媽去面對...

大家抱一抱玩一玩,不想抱了不想玩了或是哭不停了,最後還是得還給爸媽們自行處理!

寶寶的喜怒哀樂及成長過程裡,

這兩位新手爸媽無論再累、再睡不飽、心情再不好,都無法say "NO"拒絕而是必須全盤接受

也因為這樣的理由,我想大家都愛寶寶...就請大家都尊重這些寶寶的爸媽們想法照他們的方式吧!

 

寶寶哭抱?不抱?在育兒裡有分兩個派別,而這兩個派別的書與資料,都讓我拜讀了~

兩個派別目的都是在維持個人與家庭的整個平衡及適時回應寶寶們的所需,

而對於寶寶的哭,則是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寶寶哭哭抱抱親密育兒派(採取積極處理),對我而言,這個我沒辦法...

 寶寶哭哭不抱百歲醫師派(採取冷處理),這對我來說,完全認同...

這樣看來應該會覺得我是一個非常慘忍狠心的媽咪吧~哈哈

請不要說我狠心與慘忍...對於做媽咪的我而言,在這過程裡,其實我比誰都痛比誰都都不忍!

但我若是不這麼做,我才是真的狠心...

我對我自己狠心...自己找苦受;

也對貝果兒狠心...我讓他無法學習自我成長,讓他面對過度依賴,長大無法獨立

這樣才真的是對他太狠了

也因為大家都只是重視寶寶們的哭泣,

最後如果媽咪們也哭了,誰去重視哩? 我想沒人會重視的,應該會被來一句,都做媽了,還哭什麼啊

 

其實我的寶寶醫師認為只要寶寶是在健康狀態下哭的話也很鼓勵寶寶們適時的哭哭

因為她認為寶寶哭對寶寶來說是一種健康的發展

也常跟我們新手媽咪們說,不要寶寶一哭就弄得緊張兮兮似的...

因為這對寶寶與媽咪們並不會有太大幫助!

我的寶寶醫師是個非常直接的醫生,也因為她的直接讓我學習了不少育兒的常識與知識! 

 

在我的觀念裡,從寶寶們來到這世界的第一刻開始,要面對的衝擊真的很多~

 有不同的溫度

 有不同的光線

 有不同的觸感

 面對人

 有來自不同的聲音(在媽媽肚裡子有單純的羊水聲;有若有似無的音樂或是說話聲音...等)

寶寶們不斷的在適應來到這世界上的每一件事物...

當然,這些不同的感覺與刺激在他/她們成長中都是必需面對的!

所以請不要害怕他/她們哭...

哪個健康寶寶不會哭呢?反而不哭的寶寶爸媽們更應該好好的注意...

寶寶哭是在傳遞訊息,哭著肚子餓、尿布濕、身體不舒服等還是在亂哭就要弄清楚~

所以在新手爸媽們與寶寶之間的前三、四個月都是磨合期...

新手爸媽們要在這段時間好好觀察與摸索

寶寶們所傳遞的訊息~例如哭聲的不同、大約什麼時候哭、為什麼哭等

其實這些小細節都是非常好觀察的...只是需要花時間與細心!

 

拜讀過這些資料後,我選擇適合我與貝果兒個性的方式...

認識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是非常需要自我時間、空間的+ 再加上我和另一伴都是非常重視睡眠的...

而貝果兒也剛好是個讓我覺得還蠻獨立的孩子...(他baby時沒有很愛人家抱,有時抱他,他會把你推開...哈!)

當然我是個會取平衡的媽咪,不是說怎樣都不抱啦...

只是要非常有原則的~要抱就是抱;不抱就是不抱

我會先看是不是該喝奶的時間了,再看他的身邊有沒有任何危險與意外,

體溫量了、肚子看有沒有脹氣、便便之類若是沒有的話,

我會給他哭10~15分鐘,再去處理看看是不是尿片濕了~(因為貝果兒很敏感...一濕就要換)

如果以上問題都處理好依然在哭,我就放給他哭吧~

因為我知道寶寶正常哭哭是在運動、練身體肺活量、內臟在運動....

我也認為正常的情緒發洩是很需要的...寶寶們真的傷心難過時,我也不會剝奪他們發洩情緒的機會

也因為我不會貝果兒哭哭我就抱,現在我能很清楚知道他在哪個時間哭的原因是什麼...

同時貝果兒慢慢的也不會亂哭~常常都是開心的笑,快樂的孩子

 

以上是我的分享...就看你/妳們適不適合嚕

最重要的還是新手爸媽們找出適合的育兒方式與原則就是以這些方式與原則走,

這樣一致性的方式寶寶們和你/妳們也會越來越有默契的!

若是家中有寶寶常常哭哭...也為他/她們多多加油吧~

選擇一個合適自己的方式和寶寶們一起加油吧~

 

喜歡的朋友 看完要按推跟讚唷!!

Thank u!!

 

arrow
arrow

    angel1108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